English

新购电脑也可能有“虫”

2000-0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窦云峰 我有话说

“千年虫”或许是新千年到来所带给电脑系统的最大麻烦,以至人们有谈“虫”色变的感觉。在大部分计算机平安度过千年交替之夜以后,我们现在新买的电脑,是否还会有“虫”来骚扰呢?为此,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人士。

据介绍,现在的品牌电脑已基本上解决了“千年虫”问题,因此也不太可能被“虫”咬。这些没“虫”的电脑,由于主板的芯片内存储的时钟是采用4位数来表示时间,已克服了从时间“99”到“0”即“千年虫”问题所带来的困难。如今的电脑大多是用实时时钟(RTC部分)来保存信息,电脑的芯片中分配了两位(如19世纪、20世纪、21世纪)年份数存贮在世纪数空间中,这样时钟便通过晶体振动器分频产生了实时时间,由此也就完成了时间的自动转换。

虽然现在新买的大部分电脑没有“虫”栖息于此,但有关人士指出,为防意外,新买的电脑还是杀一下“虫”为好。因为有些电脑虽然是新近才生产的,但所用的主板却是旧的。

还有一些厂家,对“千年虫”问题的解决还不彻底,他们只是对其基本输出系统(BIOS)层面上进行了一些程序修正,而最根本的保存世纪信息的实时时钟RTC部分却依旧没有改变,这些未彻底解决之处,正好为“千年虫”提供了滋生的温床,因此,在这些“杂牌”电脑中或许还会存在“千年虫”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